叶迟

随意度春秋

别来无恙

方渡×祁纪安

卷王老师和他的摆烂学生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祁纪安在方渡手下受教十年,从八岁稚子到成年成人,他数不清自己挨过多少打,受过多少责。


可回望这十年本该最亲密的岁月,祁纪安扪心自问,自己真的在方渡一次次责打中,变得优秀了吗?


答案是没有。


祁纪安有点小聪明,但自己并不努力。父母身体康健,对独子没什么要求,即使家境一般,也不需要他来养家。祁纪安这一辈子,混混也就过去了,反正也没危害社会的机会。


可方渡,他年少的老师,并不允许他天生的惰性。


工作后祁纪安回望过去,心想自己和方渡当真是有缘无分。一个成天想着混日子的学生,偏生拜了卷生卷死的老师为师,那十年令祁纪安痛苦的岁月,本可以在一开始就避免。


何苦呢。


祁纪安想,方渡对自己算得上尽心尽力,可他捧出一整颗良心来,也凑不出半两感激。


所以多年后他们阴差阳错地重逢,一个卷到行业高处却被人推下神坛,一个混日子的小员工被推到酒桌前。


祁纪安被迫举起酒杯,露出一个讨好又隐含厌烦的笑来。


酒局从来不管人吃没吃饱,也只有祁纪安这种摸鱼打工人才会关心。


却又在压低杯沿不经意抬眼时,对上故人的目光。


很难不愣神的,祁纪安张嘴喊不出那声“老师”,只是喃喃跟着身边人叫着“方总”。


可他们这分公司这小地方,方渡来这就算依旧有个“某总”的名头,却是实实在在的下放。


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祁纪安仓皇逃离,说不清为了什么。他不可能为此幸灾乐祸,也无需担忧神伤,毕竟方渡与他现在的关系,不过是逢年过节那一两条消息。


饭局后祁纪安捂着肚子找了家馄饨店,点了一碗小馄饨。方渡身边没跟着人,下放来的人,大家总带着微妙的排挤和观望,他一人穿越昏暗的小巷,西装搭在臂弯,眼镜片的反光都和这里的灯光格格不入。


方渡在馄饨店前驻足。


祁纪安余光瞥见方渡,心头重重一跳,酒气却后知后觉地涌了上来,馄饨的水汽迷糊了他的眼。


他扬起手喊。


“老板!再来一碗小馄饨!”


然后偏头,冲着那男人笑。


“方总,能贿赂您一碗馄饨吗?”


方渡走了过来,就坐在祁纪安对面,他看着捂着肚子吃得脑门冒汗的青年,目光很深。


“没吃饭?”


祁纪安低头吸溜馄饨,不知是没听清还是什么,不答。


“空腹喝酒对身体不好。”


青年吃完最后一个小馄饨,总算抬头,他皱着的眉藏着不耐,却又笑了笑。


“知道了。”


您顾好自己吧。


本来动了加微信的念头,现在又淡了。祁纪安一起身,眼前都有点泛黑,但比起这个他更想远离眼前的人。


“您慢慢吃。”


青年噙着笑,客套着,把塑料椅子往里塞。


“哎——您的馄饨来咯!”


老板是个胖乎乎的中年人,待客热情得很。祁纪安垂眸扫过那馄饨,脚步却一顿。


怎么放了葱?方渡从来不吃葱的……


他好像,忘说了。


青年莫名觉得理亏,理智告诉他应该赶快走,可惜现在喝酒上头的祁纪安,满脑子都是自己和眼前人的过往。


方渡摘下眼镜,从桌上的竹筒里抽出一双一次性筷子,他自然也看见了馄饨上飘着的葱,但他自认没那么矫情,把葱拨到一边有什么吃不得。


便是饭局上并不照顾他口味的饭菜,只要他想,也能面不改色地吃下。


只是还没动筷,桌上那碗馄饨就被人夺了过去。

方渡抬头,看着眼前的青年。祁纪安好像在赌气一样,看着并不开心,他一言不发,拿了双一次性筷子就开始挑葱。


可碗里浮沉细碎的葱花哪有那么好挑,就像祁纪安那些无聊又繁冗的工作,一眼望不到尽头。


“祁纪安。”


“老师。”


几乎是同时出声,祁纪安手中的筷子戳进浅绿的葱花里,他抬头时,还是习惯性地笑了笑。


“您先说。”


方渡并不推辞。


“给你叫了车,喝了酒就早点回去休息。”


“是。”


祁纪安下意识的应答后,才发觉自己的生疏。他放下筷子,将碗缓缓推到对面,低着头。


“加个微信,我把打车的钱给您。”


语气是生硬的。


“可以吗……老师。”


一句话分了几次,末尾却显得有些可怜,声音哽在喉咙里,好像在紧张。


方渡点开微信,把手机递了过去。他不再看青年是何模样,只是低头,吃那已经有些凉的小馄饨。青年走时低声说了什么,他也没有听清。


馄饨吃完后夜已深了,方渡点开微信,见祁纪安给他发了个红包,红包上标着疏离的两个字——车费。


倒是真的两不相欠。


方渡领了红包,抓起搁在椅上的西装外套,刚想离开,却被馄饨店老板叫住。


“老板,两碗馄饨二十啊。”


方渡动作一顿,他回头冲老板颔首,扫了店门口的二维码。


风渐起,带着秋夜的寒凉。方渡看着微信里失而复得的联系方式,眼里并无笑意,半晌,点开那人的头像。


备注:祁纪安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声明:

是迟迟无聊的脑洞产物

不负责!没有后续!我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写!

但是个人挺喜欢这对的:)


祁纪安你小子,请人吃馄饨不付钱,看看又欠你老师了吧(乐)


评论(10)

热度(529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