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迟

随意度春秋

桀骜(五十五)

“重复”

小谢和他的老师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寻珏一人,在门外站了许久。


刚关上门,他就有些后悔了,甚至想把耳朵贴在门上,听听里边的动静。奈何张寒生家实木门的隔音效果实在太好,谢寻珏只能听见楼道窗缝传来风的呼啸。


良久,一直等到天色暗下来,谢寻珏才转身,步伐僵硬。


到家时杨非远已经坐在餐桌旁,就等着他吃饭了。


谢寻珏下意识看了眼时间,幸好不算迟,便朝老师笑笑。


“小谢回来了,您等了多久?”


“没多久。”杨非远答,手指敲了敲餐桌。


“洗手,过来吃饭。”


然而真正坐到了餐桌前的谢寻珏,看着却有些魂不守舍,吃着吃着就盯起碗里的白粥,眼睛渐渐失了焦。


杨非远夹了一筷子糖醋排骨,放进空碗推到谢寻珏面前,面上没什么表情。


“姜齐什么时候回来?”


谢寻珏回过神来笑了笑,这才发现老师真的给他做了糖醋排骨,而他刚才都没发现。


“谢谢老师。”


顿了顿,有些蔫蔫的。


“不知道,估计今晚不回了吧。”


见少年把排骨嗦成干干净净的骨头,杨非远干脆把装排骨的盘子推近了些。


“没有人能陪他一辈子,你们都有自己的人生。”


“小谢,你要接受。”


谢寻珏伸筷子的手在半空顿了顿,筷子头还沾了一点糖醋排骨的酱汁,他看向旁边空着的位置。


“老师,我本来以为,可以一直陪着小齐的,小齐那么多年也没跟我分开过。”


杨非远转了一下筷子,木制的筷子便敲在了少年手上,不会太疼,可那也是疼的。谢寻珏抬头看向老师,眼里有点委屈,嘴上还是带着笑的。


“您又要骂小谢了,我能先认个错吗?”


杨非远手里的筷子又敲了一下,加重了力道。


“我让你好好吃饭。”


谢寻珏一愣,还是傻傻地笑了一下。他缩回手,然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盘子里扒拉出一块排骨来,小狗似的囫囵塞进了嘴里。一边吃着,他还一边看着老师,似乎在等老师训话。


很不恭敬。


杨非远却被这难得不那么“乖”的小混账,逗得有些想笑。


“就算不是现在,以后你上大学了,乃至工作成家了,姜齐总会和你分开的。他也会有自己想要的东西,想追随的人。”


“你是他哥哥,就该学着放手。”


其实今天谢寻珏已经做得很好,只是心理上过不去那道坎罢了。


谢寻珏扒拉着碗里不剩几粒米的白粥,嘴上嘟囔着。


“我本来就不想去外地上大学……”


Z市没什么好大学,谢寻珏也知道自己的水平考不上什么好大学。他就想留在这,可以照顾老师和弟弟。


谢寻珏这话简直是在顶嘴,回避了杨非远真正的问题。筷子被搁到了桌上,谢寻珏有眼力见地抽了纸巾递给老师,然后听老师问他。


“吃完了吗?”


语气很冷,但远没有到生气的地步。


谢寻珏连忙又夹了一块排骨,仔仔细细地啃完了,酱汁带着肉香糊了满嘴,才用纸擦了擦嘴。

少年站起身,在老师面前垂着眸,然后落下膝盖,端端正正地跪在了地板上。


“吃完了老师,您别生气,小谢错了。”


杨非远淡淡笑了一声,左脚拖鞋虚点着少年的腰。


“找个角度,方便我踹。”


谢寻珏苦着脸,乖乖应了,还不忘说一声“您踹的时候小心点”,刚侧过身就挨了老师一脚。


“嘶……”


少年摸了下身后,一副想捂又不敢捂的样子。只觉得身后突突的疼,离他上次挨揍还没过一周呢,他晚上睡觉还不能完全躺着。


“我好好跟你讲道理不听是吧?”


谢寻珏背着身子,没法看老师脸色,只能跪直了再侧着脸小心翼翼往后瞥。


“小谢听的,老师您别生气。”


杨非远并没有生气,他只是觉得好笑。谢寻珏这副样子比起钻牛角尖,更像是向家长寻求安慰,像一种撒娇。


谢寻珏听着老师的命令转了回来,获得允许后才膝行着到老师身前,抬手就能抱住腿的距离。


这样的距离是谢寻珏最有安全感的距离。


杨非远说你其实心里早就明白,不需要上赶着找揍,我也没这个功夫。


谢寻珏知道老师看待事情比他清晰明了得多,也更加理性。但他还是想说,还是有些憋屈和小小的难过。


谢寻珏不过大姜齐两岁,但他一直把姜齐看做自己养大的小孩。所有看着孩子长大远行的父母,都能像杨非远这般淡定从容吗?


反正谢寻珏做不到,却不得不放手。最多只能跟他的老师撒撒娇,而杨非远实在是个不适宜的被撒娇对象。


“我只是觉得,自己好不容易学着去做个好哥哥了,但是小齐以后,可能不需要我了。”


说到底还是我做得不够好吧,在小齐最需要我的时候,没能做个好哥哥。


杨非远并没有讲道理,也没有再训斥,甚至没有一句敷衍的夸奖做安慰。他只是抬手摸摸少年的头,给那个曾经满身是刺的小混账顺了顺毛。


没关系,你早已竭尽全力。



后文张师父拍小齐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张寒生好温柔,好久不写这么温柔的老师了,,

评论(21)

热度(38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